云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专题活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经验分享会顺利举行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3点击数:

2021年11月26日,为及时转化“以赛促教”成果,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经验分享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燕飞副院长作开幕式发言,青年教师马志霞老师主持,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

本次分享会邀请了在本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云南农业大学林娜娜老师(一等奖)、昆明医科大学韩艳伟老师(特等奖)和云南开放大学周伟老师(特等奖)进行教学展示。教学展示后,林娜娜老师、韩艳伟老师、周伟老师和我院马志霞老师(特等奖)、李秀老师(二等奖)与现场青年教师及研究生进行交流并分享经验。最后由思政课教学比赛评审专家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一等奖获得者李雪章老师和二等奖获得者王文兵老师对此次教学展示进行专家点评。

林娜娜老师教学展示的内容为《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她通过独特的语言渲染了教学氛围,结合具体案例阐释了中国精神的四个内涵由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凝聚成,并指出它们只有凝聚在一起,才能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国家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韩艳伟老师教学展示的内容为《为什么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她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对课程设计思路进行了梳理,围绕“抗战胜利后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抉择”“中国共产党如何赢得解放战争”“民主党派为何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基本经验”四个方面,深入讲述解放战争的正义性与进步性、中国共产党如何赢得民心、中国共产党如何建立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三大法宝基本内涵并进行理论升华。

周伟老师教学展示的内容为《中国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他利用“道路”这一关键词切入教学内容,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在改变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中起到了根本性作用,具体说明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是由中国的时代特点决定的,是由当时中国的具体国情决定的。最后,周伟老师深化主题,提出在学习过程中应当从客观历史条件出发、从实际出发,找到人生发展的规律和道路,实现人生目标。

在分享交流环节,林娜娜老师从“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夯实教学基本功”出发,指出思政课的基础是要在亲和力的基础之上展现出一定的理论性的拔高,在教学展示过程中需要不断提升基本技能,如语言表达能力、板书书写能力等。韩艳伟老师以“如何针对比赛进行教学设计”为主题进行分享,她强调《中国近代史纲要》的课程教学内容必须体现历史观、政治观,教学设计的开头要具有问题性和冲击性,内容要具有丰富性、逻辑性与号召性,结尾要具有概括性,同时必须重视教学基本功的提升和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周伟老师分享了“青年教师如何在比赛中获得成长”的经验,分析了青年教师教学方面的成长主要体现在教学技能、理论水平、教学自信等几个层面上,鼓励青年教师多参加比赛以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与自信。马志霞老师作了题为“思政课教学比赛的经验与体会”的分享,她根据教学比赛经历总结出三点:用心站稳三尺讲台,用力准备教学比赛,用情做好教书育人。

在专家点评环节,李雪章老师强调思政课老师教学必须突出政治性、价值性、内容性、语言性,要做到敬业、尽职、敬畏,讲出个人特色、精气神,必须有备课、有思考、有设计、有启发。王文兵老师根据几位老师的分享进行了补充,指明了思政课应该引领学生的价值判断,并强调思政教师要有职业自豪感,指出专题选择与内容选择必须突出重点和难点。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历来重视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能力,通过老教师一对一指导新教师的教学“传帮带”、院内教师教学展示、省内优秀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国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等活动,促进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拓展教学视野、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手段、丰富教学形式,从而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在本次全国性教学竞赛中,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两名青年教师获奖,是学院长期重视和坚持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工作的重要成果体现,也将激励全院教师继续努力获得更好成绩。

                                                            王彬彬 谭福金 谭幸欢 撰稿

                                                                李 秀 马志霞 审稿

上一条:云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专题活动 “云南省第三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一等奖教学示范课与经验交流分享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云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边界处汪燕勇处长为我校师生上“形势与政策”边界管理专题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