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2021年3月24日上午9:30—11:30,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中国三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徐有威做客艾思奇大讲坛,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206会议室做了题为《“四史”视野下的三线建设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袁群教授主持,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60余人参加了该讲座。本次讲座由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传播基地主办。

徐教授以云南三线建设情况为主线,结合学术研究和课题申报的新思路新方法,为学院师生做了精彩讲座。徐教授认为,三线建设发端于1964年,勃兴于1965-1985年,在1985年后进入调整转型期,是一场以战备为指导思想的大规模国防、科技、工业和交通基本设施建设。三线建设对于巩固国防、缩小东西部差距、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徐教授强调,可以以三线建设为抓手,结合“四史”进行研究,以小见大,大有可为。同时,徐教授鼓励大家还要从社会学、人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角度进行三线建设研究,认为未来学科融合发展趋势可期,三线建设研究也将成为中国当代史和当代中国研究中具有重要影响力和活力的研究领域之一。徐有威教授还分享交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的经验和心得。

在讲座尾声,徐有威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精彩互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巨成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性发言,认为此次讲座具有思辨性、科学性与学理性,对学院师生的科研和课题申报等方面均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撰稿人:成杰审核: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