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募活动方案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5点击数: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近年来在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均取得了长足发展。2015年3月成为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与云南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入选云南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2019年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我院现有云南省唯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一体化、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历来重视研究生培养工作。为推动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内涵式发展,促进各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加强外校学生对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了解,发掘并选拔优秀生源到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继续深造,学校今年将继续通过“双一流”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支持我院开展2023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以下简称夏令营活动)。欢迎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民族学等相关学科的优秀本科生前来学习交流,现将有关事项具体通知如下:

一、开展时间及形式

(一)开展时间

2023年7月7日

(二)开展形式

我院统筹考虑本院实际情况,确定本次夏令营将以线上的方式组织进行(“腾讯会议”平台)。

二、申请条件及招生计划

本次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面向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民族学等相关学科2020级(2024年6月毕业)有志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本科优秀在校大学生。具有推免资格高校(以教育部文件公布为准)和计划报考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的学生优先考虑。

(一)申请基本条件

1.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申请者须为具备推免资格高校的大学本科三年级学生(2024届毕业生)。

2.学习成绩优秀,本科前三年总评成绩排名在所学专业前30%(在科研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不受此限制,但需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3.英语水平良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25分及以上。

(二)人数及专业

本次夏令营拟接收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民族学等学科专业营员人数为20—30名。马克思主义学院2024年招生专业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六个二级学科方向。

三、申请材料及方式

(一)申请材料

1.《云南大学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1份;

2.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单1份(加盖所在本科院校教务部门公章);

3.其它证明材料(如英语等级证书、论文发表、专利发明、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等材料)复印件1份。

(二)申请方式

申请人需要在2023年6月30日之前将申请表(附件1)、汇总表(附件2)、个人简历、成绩单、证书复印件等材料电子版合并成一个压缩文件,以“姓名-本科就读学校”命名发送到邮箱ydmyyzb@163.com,有签字或盖章的文档、证书需用扫描件,过期不再接受申请。

无需邮寄纸质版申请材料。

四、审核录取

夏令营的材料审核与录取工作预计在2023年7月4日前完成,入选夏令营的学生名单届时在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上公布(http://www.mlb.ynu.edu.cn/)公布,并通过电子邮件形式通知本人,届时未接到录取通知的学生皆为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五、日程安排

本次夏令营活动计划在2023年7月7日开展。

上午:开营仪式、学院情况介绍、专题学术报告会、师生交流会议

下午:学员专业综合面试、评选夏令营优秀营员、闭营仪式

六、考核评优

夏令营活动结束后,我院将根据申请材料、在营期间表现等综合情况,选拔出优秀营员,并在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予以公示。

(一)本次夏令营将成立考核专家小组,对营员进行综合素质考核。综合素质考核包括专业基础和综合能力,主要以面试方式对营员进行考核。

(二)根据综合素质考核成绩,评选一定比例的优秀营员,在报考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时给予相应优惠政策。

1.若能获得所在院校推免资格(一般在每年9月至10月确定),可直接通过推免程序录取为我校2024级硕士研究生。

若我院通过考核认为该营员具备博士研究生培养潜质的,且该营员选择的导师具有直博生招生名额,可直接通过直博生推免程序录取为我校2024级博士研究生。拟录取为直博生的营员需要提前报研究生院进行审定。

2.未获得所在院校推免资格,但第一志愿报考我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达到我院相应学科门类复试分数线(含总分、单科)并进入复试名单的,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

3.夏令营期间若确定导师的,可提前参与相关导师的科研项目。

4.我院制定的其他符合招生规定的政策。

七、其他注意事项

(一)若发现申请材料有虚假成分,则取消申请人一切由此获得的权益,并通知申请人所在高校进行处理。

(二)入选营员要求全程参加线上夏令营活动,不得随意进出线上会场。

(三)营员必须遵守我院的相关规定,按照统一的安排参加各项活动,服从管理。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登陆我院网站:http://www.mlb.ynu.edu.cn/

联系人:王老师;李老师

邮箱:ydmyyzb@163.com

电话:0871—65918231

附件2: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营员信息汇总表 (2).xls

附件3.云南大学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doc


上一条:习近平致信祝贺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

下一条: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第二批次)招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