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江飞: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

作者: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4点击数:

作者简介:赵江飞,男,哲学博士,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讲师、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基础理论研究。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既是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史,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近代以来,中国积贫积弱、饱受欺凌,众多有志之士寻求救亡图存之路。清廷主导的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并未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尝试议会制、多党制、总统制等各种形式,带来的却是帝制复辟、军阀混战。中国依然是山河破碎,列强依然在中国攫取利益,中国人民依然生活在苦难屈辱之中。

十月革命一声炮,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后,遵照共产国际指示照搬俄国模式走城市中心道路却屡屡受挫。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冲破共产国际和党内教条主义的束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最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

新中国成立以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再次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指导社会主义初期建设。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从一个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高度概括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明确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完成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迈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面对这一任务,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继承发展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要理论成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科学回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马克思主义鲜明本色与时代特征结合起来,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历史性飞跃,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面对这一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外交工作等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次飞跃,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主要任务不同,回答的时代课题也不同。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才能坚持正确前进方向,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原文出自:“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2022年1月24日。

上一条:罗骞:能在论及其历史唯物主义的根据——阐释后形而上学存在论视域的初步构想

下一条:主要国际国内学术会议(2019-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