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壮海、蒋从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青年观的新发展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9点击数:


作者简介:沈壮海,男,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22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下简称“讲话”),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青年工作史,再动员、再部署了新征程上的青年工作。这一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凝结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认识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新成果,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和青年工作的其他系列重要论述一起,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青年观在新时代的新发展。深入研究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青年观的新发展,对于传承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丰富中国共产党青年理论、推进新征程上的青年工作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一、青年价值意蕴的深刻阐明

对青年价值问题的思考,是中国共产党青年观的重要内容,决定着中国共产党如何对待青年、如何开展青年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崭新实践,以广阔的历史视野、强烈的现实关注、前瞻的未来思维深度剖析了青年之于党、社会、国家和世界的重要作用,进一步阐明了青年的丰富价值意蕴。

1.青年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与突击队。

将青年视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与突击队,是我们党一直以来对青年地位、作用的基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坚持这一基本观点的基础上,从历史、现实、未来三个维度对青年作用予以了进一步阐明。从历史维度看,中国青年是始终跟随党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生力军和突击队。在壮阔的百年历史长河中涌现出无数的青年英雄,无不闪耀着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拼搏奉献的熠熠光辉。陈树湘、杨靖宇、赵一曼、江姐、邱少云等烈士在最好的青春年龄壮烈牺牲,王继才26岁开始为国守岛32年,平均年龄30余岁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发出航天报国最强音,“90后”、“00后”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斗争中绽放最美青春风采。百年风雨征程,一代代中国青年紧跟党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青春力量,“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从现实维度看,青年是中国共产党继续赢得胜利的生力军与突击队。当前,党的百年奋斗使我们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但是我们也同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迫切需要青年的奋发有为。“今天,党和人民同样需要一大批这样的先锋分子。”从未来维度看,青年也是党的希望,“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直接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

2. 青年是社会的活力之源。

社会的发展,青年是源头活水。其一,青年是社会创新的有生力量。青年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也最具创新热情和创新动力,是创新创业的重要群体。习近平总书记称赞青年是“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正是因为具有这样的禀赋,青年的创新直接推动整个社会的活力迸发。新时代以来,我国注册登记的大学生创业者已经超过500万人,出现了一批青年领衔的独角兽企业,大大激发了整个社会创新创业的活力。其二,青年也是引领社会风气的重要力量。青年最能够掀起时尚的潮流、推动社会道德环境的变化,青年的价值观也直接关系到未来社会的价值观。“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新时代以来,广大青年争相传播正能量、积极践行新风尚,在整个社会弘扬起了一股时代新风。例如,截至2021年底,青年志愿者注册人数已经超过9000万人,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广为传播,使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3.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青年对于国家和民族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在这些论述中,有历史的视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五千年岁月洗礼依旧是一个“青春民族”,一代代中国青年的朝气、活力对民族精神、民族性格的塑造是重要原因。在这些论述中,有现实的考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能否培养好青年一代、发挥好青年一代的重要作用,关系着我国的核心竞争力,是当前我国能否闯关夺隘的关键。正是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战略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把青春的理想、青春的活力、青春的奋斗作为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来强调。在这些论述中,更有未来的期许。“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已经成为概述青年意义的最有代表性的话语。“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4. 青年是世界的未来。

青年也是世界的未来、人类的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了很多在青年时期就为人类作出卓越贡献的杰出人物,如马克思和恩格斯分别不过30岁和28岁时就发表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共产党宣言》,列宁年方17岁就开始了将社会主义从理想变为现实的革命,达尔文22岁开始了探索物种起源奥秘的环球科考航行,爱因斯坦26岁提出了作为架构人类物理学领域重要基石的狭义相对论,等等。青年,在推动世界历史走向现代的变革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也必将在人类发展的将来起到重要作用。因而,在思考未来国家间友谊存续、全球和平事业促进和人类发展时,习近平总书记总是将目光聚焦青年。比如,他多次强调青年是未来的领导者与建设者,是国家间友谊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全球的青年都有理想、有担当,世界的和平、人类的发展就有着无限的希望。

二、青年运动主题的深刻阐明

青年运动是追求共同目的的青年的汇聚,是为完成共同任务的自觉行动的集合。青年运动的主题,就是一个时期青年运动的总目标和总任务。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诠释了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深刻阐明了当代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深刻揭示了党的奋斗主题就是青年运动的主题。

1.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任务。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青年运动具有不同的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回望青年运动史,对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的青年运动进行总结,深刻诠释了不同历史时期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在革命时期,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斗争。这一时期,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反帝反封建的群众运动、武装斗争,在打倒军阀、抗日救亡和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中冲锋陷阵、浴血斗争,是不怕牺牲的战斗队。在建设时期,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奋斗。这一时期,广大青年敢于拼搏、辛勤劳动,积极参与社会变革,踊跃投身扫盲、垦荒、学雷锋之中,是勇挑重担的突击队。在改革时期,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是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这一时期,广大青年锐意创新、敢闯敢干,积极投身改革开放洪流、引领社会革新风尚、创造幸福生活,同时广泛开展希望工程、青年志愿者等创造性活动,是改革创新的先锋队。回顾百年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为中国革命胜利、祖国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

2.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作出论述。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这一论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青年运动主题基础上更为聚焦、突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焦点,阐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运动是追梦、圆梦的运动。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阐述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强调要动员和引导广大青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之所以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因为实现这一梦想既是当代青年的共同目标,也是当代青年的时代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梦想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追求,涵盖所有当代中国人民的奋斗,事关中华民族的最高和根本利益。利益系于是,理想凝于是。这个伟大的梦想,也是当代中国青年的伟大梦想。新时代的青年,是有史以来最有希望将其变为现实的一代,因为此前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已经为我们实现这个伟大梦想创造了无比雄厚且日益更为雄厚的基础。在此基础之上,实现这个伟大梦想,就是新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时代任务。党的奋斗主题,是青年的行动方向,也是青年运动的主题。百年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引领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将广大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目标而不懈努力。

三、青年素质要求的深刻阐明

中国共产党对青年的素质要求作出过大量论述,其主旨始终聚焦于对理想信念的强调、对道德品质的肯定、对学识本领的重视、对奋斗砥砺的关注和对创新创造的推重。新时代以来,在对青年成长的谆谆教诲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道德品质、勤学好问、奋斗拼搏、创新创造等对青年成长的意义。在对青年素质要求中,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尤其具有特殊意义。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是青年素质要求中管总的部分,是青年成长之纲。

1.有理想。

有理想,指的是青年应当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理想信念作了大量集中论述,将理想信念比喻为总开关、压舱石、青春之舵、精神之钙,强调理想信念对于广大青年的根本意义。理想信念是思想素质的集中体现。理想信念缺失或不坚定,必然导致精神上弱化、道德上腐化、政治上软化。一个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必然是一个精神茁壮的人、道德高尚的人、政治清醒的人。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理想信念方面的缺失是人的最大危险,而理想信念的成长是人最大的成长。正因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只有抓好青年的理想信念工作,“才真正抓到了根本上”。他不仅强调青年应当坚定理想信念,还为青年指明了应该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源自坚守,成于磨砺。”坚定理想信念,需要理论武装。青年应当加强理论学习,把理想信念建筑于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对历史规律的准确把握上和对基本国情的正确认识上。坚定理想信念,“不能空喊口号,一定要与实际相结合”。青年应当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理想信念,将报国之志落实到工作业绩上,把奉献精神落实到志愿服务中,在平凡平实中坚定理想、磨砺信念。

2.有本领。

本领是能力素质的集中体现。“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将本领作为青年成就事业的根本。没有本领,就没有事业。对青年素质能力的培养有很多方面,但是最终都要落脚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的增长上来。增强本领,一靠学习,二靠实践。青年正处于人生的积累阶段,正是学知识的黄金时期,应当将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把学习养成一种精神追求、生活方式;学习应当有心无旁骛的专注、静谧自怡的心态、择其精要的方法,将又博又专、愈博愈专作为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曾给青年们讲他年轻时“三十里路借书”的学习故事,讲他“一物不知,深以为耻”的切身感受,强调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1]掌握好本领,还需勤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检验本领的根本尺度。对于知识而言,知而未行,只是未知;对于本领而言,行而无效,便是未得。青年需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解决实际问题,在解决问题中锤炼本领、提升本领。

3.有担当。

担当即勇担使命、积极作为、拼搏进取。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有担当”对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一切视探索尝试为畏途、一切把负重前行当吃亏、一切‘躲进小楼成一统’逃避责任的思想和行为,都是要不得的,都是成不了事的,也是难以真正获得人生快乐的。”成不了事,自然也成不了才。一个有担当的人,不会“佛系”、“躺平”,只会奋斗拼搏;一个有担当的人,不会怯于开拓,而是会勇于创新。有担当,就是要担当对祖国和人民的时代责任。当代中国青年肩上扛起的,是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幸福。在新征程上,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仍然存在,党和人民急需青年挑重担、克难关、迎挑战、抗风险。担当作为,就是要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有担当,也包括担当起对世界和人类的责任。当代中国青年须立足中国、贡献世界,在担当民族复兴重任之时也应当关心人类命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青春能量。总之,广大青年唯有珍惜时代,勇担使命,立潮头、做先锋、勇创新,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才能真成才、成真才。

四、青年成长道路的深刻阐明

青年成长成才,需走正确道路。在新时代,中国青年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同人民一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1.坚持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青年健康成长的根本保证。当代青年所生活和成长的社会主义中国,最大的特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青年的健康成长需要党的呵护,青年只有投身到党的事业中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只有紧跟党走,青年才能走对路。毛泽东曾经指出:“青年学生、知识分子也只有跟共产党在一起,才能走上正确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不忘记坚持紧跟党走这个初心,“是我国广大青年的政治选择,也是我国广大青年的人生航向”。他将紧跟党走概括为广大青年不能忘记的“初心”,充分说明了坚持党的领导对青年成长的重要意义。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把“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来强调,再次阐明了坚持党的领导对当代青年成长的方向性、根本性意义。

2.同人民一道。

同人民一道,是青年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具有无限的智慧和力量。同人民一道,指的是青年须与人民群众紧密结合,向人民群众学习、为人民群众服务,与人民群众同向同行,才能真正成长成才。与人民群众相结合,是青年健康成长的历史经验。早在抗战时期,毛泽东就关注到了青年与工农民众相结合所受到的革命性锻造。他称赞延安青年的崭新面貌,将延安青年的方向作为全国青年运动的方向。他认为,与工农民众相结合,是青年成长的必要条件。“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据此,他将是否愿意并且实行与工农相结合作为判断革命青年的根本标准。一代代中国青年就是在这样的指引下努力向人民群众学习,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在奉献祖国和人民的同时成长为社会所需要的有用人才。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将这个道理概述为“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同人民一道”,所解决的是青年成长过程中个人的小我与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间的关系问题。只有融小我于大我,青年才能更好地成长、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2014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他给西部支教的毕业生代表们回信时指出:“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

3.投身民族复兴实践。

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青年的成长之路,必然是实践之路、奋斗之路。邓小平指出,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培养理论与实际结合、学用一致、全面发展的新人的根本途径”。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常常对青年们提点奋斗实践的真义,引导青年在生动的实践中历练成长。他将社会喻为大课堂、大学校、大熔炉,强调青年只有在其中磨炼才能真正成长为时代所需要的栋梁之材。2016年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他向青年分享自己在梁家河插队向实践学习的切身体会,指出“那段经历让我受益匪浅”,激励青年扎根基层、扎根实践。2018年5月,他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告诫青年不要走到实践道路的反面,“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要求青年面向实际、做实干家。当代青年要健康成长,就要自觉投身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实践,为之不懈奋斗。这既是青春责任之所在,也是青年成长机遇之所在。 

五、青年工作要义的深刻阐明

做好青年工作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在百年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总结概括青年工作的经验教训,形成了具有显著特色和丰富内涵的青年工作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青年工作经验,提纲挈领,围绕建强青年组织、把准青年脉搏、加强关怀关爱、悉心教育引导等重要方面,深刻阐明了青年工作的要义。

1.建强青年组织。

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共青团组织,是党开展青年工作的主要抓手,共青团工作的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党的青年工作的成效。我们党对共青团组织高度信任,寄予了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共青团改革创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共青团重点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不断扩大团的工作覆盖面,更好联系服务青年,不断增强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做广大青年想得起、信得过、找得到、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他多次指出,共青团最应该抓好的根本性问题,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个政治责任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工作主线。抓好这三个根本性问题,是共青团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关键。他深刻总结共青团百年风雨征程,凝练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这四条宝贵经验。在新征程上,他要求共青团坚持好这四条经验,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面向未来、再立新功。

2.把准青年脉搏。

做好青年工作,“要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组织都要研究青年的特点和青年工作的规律,他本人也十分注重对当代青年特性的探究。他多次对新时代青年的特点进行了阐述,展现出对当代青年的深刻了解。他注意到当代青年具有“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对实现人生发展有着强烈渴望”的优点,同时,他也指出,青年人存在“阅历不广,容易从自身角度、从理想状态的角度来认识和理解世界”的局限,等等。做好青年工作,不仅应当“走近”青年,还要“走进”青年。他要求,青年工作者、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深入到青年之中,深刻了解青年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等,成为青年可以敞开心扉的好朋友。

3.加强关怀关爱。

做好青年工作,“要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加强对青年的关爱关怀,及时把党的温暖传递给广大青年,帮助青年健康成长。一方面,要为青年解决困难。青年正“处于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面临着很多的困难与挫折。从小处看,青年时期个人的学习、生活等方面各种困难都可能出现,既有利于青年成长,也会给青年带来压力。有的青年不能独立解决困难,因而产生各种生理和心理的后果。从大处看,当代青年所处的时代是前所未有的,世纪疫情和国际动荡交相叠加,经济下行压力大,青年升学、就业的压力空前,在婚恋交友、社会融入等方面都面临着新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青年“遇到了很多我们过去从未遇到过的困难”。他要求社会各界尤其是团组织应当关注青年人的需求,能够在青年成长的关键处、要紧时提供切实的帮助。另一方面,要为青年发展进步、创新创业提供更有利的条件。对青年人来之不易的创新成果,“我们要用欣赏和赞许的眼光看待”;对他们的好的想法、创意,我们需要给予积极支持。同时,还需更多地为青年人的事业发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打造更有利于青年成长成才的青年友好型社会。

4.悉心教育引导。

做好青年工作,“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做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青年虽然心智逐渐健全、思维更为活跃、能力不断增长,但是相对而言也有着自身阅历等的种种局限,并且也面临着各种社会思潮的激荡影响。这需要我们加强教育引导,帮助青年走好人生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前所未有地重视对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提质增效,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正是重视青年教育引导的生动体现。在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共青团更好地履行作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这一职能,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清醒看待世界、智慧创造未来,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六、党的青春特质的深刻阐明

一百年来,中国青年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与党保持着不可分割的紧密关系。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赢得青年的追随?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是永远值得青年人信赖和追随的党”。

1.中国共产党是始终保持青春特质的党。

历经百年沧桑,中国共产党始终朝气蓬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这种朝气蓬勃气象背后的青春特质。其一,青春特质体现于党始终充盈的生机和活力。青春之特性,在于生命力旺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风雨,却始终生机不减、活力不灭,反而生命力更为旺盛。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总体情况时指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其二,青春特质体现于党的革新特性。热心于除旧布新正是青春的本性。坚持革新、与腐朽旧事物坚决斗争是一个具有青春特质的、受青年欢迎的政党的重要属性。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广大人民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又在持续进行着自我革命,始终保持着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始终在进行着革命行动,因而是最具有革新特性的。其三,青春特质体现于党始终葆有的对青春事业的追寻。青年之青春,在于具有未来的希望,在于富于进取。党之青春,也正在于始终保持拼搏进取,始终葆有对伟大事业的追求。“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2.用极大力量做好青年工作,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中国共产党的青春特质,与青年的趋向高度契合,因而吸引着一代代中国青年的追随。而青年们的涌入,又是使这种青春特质得以保持和增强的重要原因。“党的队伍中始终活跃着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这是我们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新时代,始终保持党的青春特质,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引领青年、凝聚青年、赢得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地提出了党管青年的原则,明确提出“必须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将青年工作提到了治国理政更为重要的战略位置,提出“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的青年优先发展战略,还将青年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战略性工作再三强调。“过去、现在、将来青年工作都是党的工作中一项战略性工作。”这种从战略层面对青年工作的重视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青年工作的鲜明风格。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研究青年、抓好青年工作,加强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不仅要研究,还要“倾注极大热忱”研究;不仅要抓青年工作,还要“拿出极大精力”抓。他要求各级党组织支持共青团的工作,严格落实好以党建带团建的制度机制,经常研究帮助共青团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对专门开展青年工作的团干部,他希望各级党组织要“热情关心、严格要求”。这些要求,都体现了具有鲜明青春特质的中国共产党对青春力量的特别关注;将这些要求落实到位,也是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始终葆有青春活力的内在要求。

中国共产党青年观在新时代的新发展,集中呈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青年工作的突破性探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工作必须遵循的理论指南,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长宝典。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应当深刻领悟、准确把握,既要将其贯彻落实到青年成长成才的全过程,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又要将其贯彻落实到青年工作的全过程,更好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

                                              原文出自:《思想理论教育》2022年第6期。  

上一条:【学术圆桌】博士论文:马克思思想的起点

下一条:李秀:把握本质讲好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