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读马·理解中国” 2022年春季学期第二次读书会

作者:荀福玉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04点击数:

“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2年3月25日下午14:00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晚翠园开展了“在马读马·理解中国”第二期读书会。本次交流分享的经典读物为《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七名学子参加了此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一共分为三个流程,个人分享、小组讨论、经典朗诵三个环节。

李仁芳首先进行了分享,她印象最深的是“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这一深刻思想,她认为《提纲》表明马克思和恩格斯根本不同于以往的哲学家们离开实践,坐而论道,而是为了寻找无产阶级解放和人类解放的道路;董颖颖也是从这一观点论述,即为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奠定世界观方法论基础。他们重视科学解释世界,正在要为无产阶级改变世界提供精神武器。

(李仁芳个人分享) (董颖颖个人分享)

谭福金从批判的角度指出,《提纲》是马克思哲学形成过程中的一篇重要的哲学文献,但其思想并未完全成熟,因此我们在对马克思哲学的研究中不能完全以此为标准,特别是不能用《提纲》的观点去消解和贬低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形成的成熟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

(谭福金个人分享)

张小雨认为“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一经典性表述,是我们科学地认识教育对象及其思想的基本理论依据。廖贵彩认为:“我们要通过把握社会关系的总和去把握人们的思想,根据不同群体和个体所处的社会关系把握人们思想的差异性,社会变化的发展引起人的思想以及会关系的变化发展,把握这一变化是正确认识教育对象及其思想的重要方式。”

(张小雨个人分享) (廖贵彩个人分享)

关于《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的时代价值,李思媛认为《提纲》所阐明的关于新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对于我们认识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推动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的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宁晓威指出实践观点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全新的认识,我们在唯物史观的基础上发展出了群众史观,正是在这种观点的指导下,社会主义革命在中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胜利,并在不断的自我革命和文明发展中展现出蓬勃生机,对于指导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李思媛个人分享) (宁晓威个人分享)

个人分享结束后,活动进入到了第二个环节:小组讨论,一共分为了两个小组进行了10分钟的自由讨论,最后选取代表,进行小组问题发言。同学们讨论都很积极,就提纲里的核心内容以及提纲对后世的影响这两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通过学习前面同学的个人分享,小组讨论环节,大家借鉴了其他同学的观点和角度,对这十一条提纲进行了多层次、全方位的讨论和回答。

小组讨论结束后,活动进入到了最后一个朗诵环节,张小雨,李仁芳,谭福金分别朗诵了她们印象深刻的经典语录,之后大家一起朗诵了提纲的最后一条,“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这也给我们作为学习马克思着学子有更深刻的启示。

最后,学术部荀福玉同学对第一期读书会做了总结。她表示参与本次读书会,通过同学们的交流分享,大家对《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清思绪去理解马克思的思想,其中“实践的观点”对社会主义国家来说是一盏指路明灯,它为无产阶级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也为我们需求真理指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读马·理解中国” 2022年春季学期第三次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