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哲学
人民哲学

尹占文: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蕴含的时代逻辑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8点击数:

作者简介:尹占文,男,中共党员,博士,现为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党的二十大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上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盛会,习近平总书记作了大会报告,综观报告全文,“新时代”蕴含着深刻的逻辑依据,是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立足党的二十大报告来理解“新时代”进一步全面展开的逻辑依据,对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意义。

历史逻辑:“五史”视域下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十年变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逻辑”是指人类思维的规律和规则,历史逻辑就是指在历史演进的基础上“由史而出”的内在规律性。鉴古而知今,彰往而察来。新时代以来十年的伟大变革所彰显的历史逻辑不仅要总结十年变革本身,更重要的是要深度挖掘促成十年变革的历史根据及其发展变化的内在规律。把握历史逻辑的方法论意义就在于既要往回看“史”、更要向后看“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从成立那一刻起就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主要是因为:首先,在以解决“中国向何处去”为目标指向的过程中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其次,在以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何处去”为目标指向的过程中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航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次,在以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何处去”为目标指向的过程中成功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并取得了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十年变革的伟大成就。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因此,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深刻把握和彰显“历史逻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

理论逻辑:“两行”视域下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所谓“行”,我们可以理解为是理论本性上的“科学”和实践效果上的“管用”。从实践效果上来看,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和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具体途径。一切历史的精华最终都是思想史。在人类思想史上,是马克思主义第一次推动社会主义实现了由空想到科学、由理论到实践、由一国到多国的伟大转变,尤其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人民不断实现了救国、兴国和富国的庄严使命,第一次在中华大地上吹响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最强音。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既是“科学”的理论、更是“管用”的理论。

实践逻辑:“双新”视域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就是要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由上可知,新征程规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空特征,新形态规定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双新”)。我们知道,人类历史上是资本主义现代化第一次真正在“世界历史”意义上实现了社会发展的时空转换,同时也创造了人类文明的现代形态,从此人类命运前所未有地联系在了一起。但恩格斯曾指出“资本和劳动关系,是我们全部现代社会体系围绕旋转的轴心”。所以,现代文明是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发展阶段,资本主义社会生产是围绕“资本”的逻辑建立起来的制度化体系,过分突出“依靠外部法则追求此世目标”,“物本性”原则和“拜物教”逻辑贯穿始终,劳动者永远处于被剥削被压迫被宰制的命运和境地。“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文明”是摆脱社会分裂和阶级对抗的文明形态,社会主义就是以最终实现这种文明为取向的社会制度。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领导人民闹革命搞建设,建立新制度开拓新道路,不断致力于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因此,实践逻辑是在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的基础上依托当下的社会实践和未来发展走向,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开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将继续为人类文明进步创造新的辉煌。

原文出自:云南日报 2022年11月9日

下一条:王增智: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