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集体备课”专题活动 “云南省第三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一等奖教学示范与经验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7点击数:

2021年12月24日,“云南省第三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教示范与经验交流活动在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报告厅举行。学院邀请到一等奖获得者:昆明医科大学颜瑾瑾老师、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曾兴钰老师、云南艺术学院夏能老师、云南艺术学院宾岩老师、云南大学唐艳婷老师,进行教学展示和经验交流分享。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群、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威、云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娜出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青年教师李秀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部分研究生参加。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群发表致辞。他强调,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技能和水平关乎思政课教学质量,而教学比赛是提高思政课教学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政课老师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方面逐渐打破了外界的质疑声音,思政课教学比赛从过去不受重视到现在受重视程度之大、奖励力度之大,这是一个崭新和正确的导向——马院的老师不仅会写文章还会教学。最后,他希冀于教学示范活动可以常态化进行,让年轻老师多观摩学习交流,学校之间多交流互促,共同致力于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

云南大学特此聘请在省级思政课教学示范活动获奖的校内外优秀教师作为云南大学“大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评审专家,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为五位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

在教学示范与经验交流环节,颜瑾瑾老师教学展示节段为《中国的发展是大变局中的正能量》。她从“中国是和平与稳定的力量、中国是发展与繁荣的力量、中国是开放与合作的力量”三个维度展开详细讲述,最后指明中国的发展是国际大变局中一股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经验分享中,她指出在教学理念设计上需要注重政治与学理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做到依据教材内容;在教学方法上巧妙运用对比阐述法、案例分析法、探究讨论法;在教学过程中做到要素齐全,把小我融入大我进行教学。

曾兴钰老师教学展示节段为《坚定文化自信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她以文化之美,语言之述,循序渐进地阐述了“培养高度的文化自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四个必须,最后进行小结: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则国运强,青年一代更要做国家文化的传承者和建设者。在分享交流环节,她从教学内容选择、教学过程的理念、教学方法的使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

夏能老师教学展示节段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他娓娓道来,逻辑清晰,从世情、国情、军情三个方面具体阐述新时代强军目标的提出背景,从“听党指挥是灵魂”、“能打胜仗是核心”、“作风优良是保证”三个方面全面把握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进而指出实现新时代强军目标的战略安排,最后进行主题深化: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教学展示完后,他着重从内容选择和教学比赛两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宾岩老师教学展示节段为《如何正确理解和看待“两个必然”》。他松弛有度,案例选取视角独特,重点阐述了“两个必然”的科学内涵及其重要地位、“两个必然”提出的科学依据、“两个必然”实现的条件保障,小结部分再次呼应前文,层层递进,逻辑严密。在经验分享中,他主要从选题缘由、重点难点、案例选择、内容传递等几个方面分享了心得体会与感悟。

唐艳婷老师教学展示节段为《涵养高尚道德品格》。她以问题互动,慢条斯理切入主题,采取疑问视角对“我们如何做出正确的道德判断?我们如何把正确的道德判断转化为外在的道德行为?道德品格与新时代大学生有什么关系?”进行了具体阐述,最后强调新时代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要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在分享交流中,她主要从教学设计的动力、破题视角两个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在专家点评环节,王威老师首先指出了五位老师展示过程中的三点共性:选取节段具有挑战性;教学导入与结尾的精彩;高昂的精神状态。进而针对各个老师的独特之处进行了点评,点略得当;最后他阐述了个人的见解:思考题、书目与正文的逻辑相关性要深入浅出,题与书不可脱节,以及比赛状态和教学状态不应严格的对立等。杨娜老师依据每位老师的授课特点进行点评,她提到了颜老师的逻辑线和感情牌、曾老师教学语言与教学道具、夏老师的思辨能力和语言能力、宾老师逻辑技巧与理论深度、唐老师的思辨特性和理论特性等,最后进行综合总结:五位老师都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严密的教学和逻辑设计,体现出与时俱进的特征,做到接地气、接人气。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群进行总结发言。他强调,思政课教师应当琢磨教学规律,指出了思政课教师首要职责是授课,科研和教学虽然存在异曲同工的之妙,但必须分清主次,厘清二者关系,做到相辅相成,思政课教师还必须要树立正确的三观,从而更好地把握教学、引领风尚。

                                                              张宝武 谭福金 王彬彬 撰稿

                                                                      唐艳婷 审稿

上一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

下一条:云南省高校这个集体备课会在云南大学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