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刘国志:从《红岩》到越剧《红色浪漫》 ——云南大学课程思政公开课《越剧赏析》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8点击数:

题目:寻找刘国志:从《红岩》到越剧《红色浪漫》

时间:2023年12月14日

地点: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思奇大讲堂

主讲人:王溪老师(副教授)

简介:在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艾思奇大讲坛举办的课程思政公开课上,王溪老师以“寻找刘国志:从《红岩》到越剧《红色浪漫》”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盛宴。本次公开课旨在探讨中国革命先烈刘国志的形象以及背后折射的精神力量。

王溪老师首先带领我们回顾了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经典作品《红岩》,讲述了《红岩》中许多杰出的英雄人物,并重点分析了其中刘国志的原型刘思扬这一角色的塑造。通过对小说原著的解读,王溪老师指出:刘国志是一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在他身上展现了革命者的英雄气概和崇高的情怀,他义无反顾地投身于中国的革命事业,是因为他具有批判现实的勇气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随后,王溪老师引入了越剧《红色浪漫》并结合视频资料向同学们展示了越剧舞台上对刘国志形象的诠释,分别从狱中的浪漫、顽强的学习、信仰的力量、以诗言志四个主题进行讲述。越剧以其独特的表现形式,生动地呈现出了刘国志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理想,能够让同学们更加贴切地感受这一历史人物。通过对《红岩》和越剧《红色浪漫》中刘国志形象的分析,我们不仅仅是在追寻历史的足迹,更是在寻找一种精神的力量。在当下,我们需要刘国志这样先驱者的力量,需要在他们的精神榜样中找到前行的动力。

《红岩》,它是一段历史,一种精神,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那个时代的革命者的坚定信仰和不屈不饶的追求,也让我们重新审视和思考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一起走进刘国志的世界,感受他的坚定与勇敢,也让我们从中汲取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发展中心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