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0“重走长征路,寻访英雄志”——访水田寨花房子会议会址、大河滩庄子上会议会址和湾子苗寨民族团结示范村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7点击数: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毛泽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暑期实践第三分团在赵江飞老师的带领下于9月7日来到了水田寨花房子会议会址、大河滩庄子上会议会址和湾子苗寨民族团结示范村进行实地调研和民情考察。通过对老红军刘光荣的儿子刘明强的采访和扎西干部学院晋齐雄老师的讲解,我们对扎西会议以及长征精神有了更为切实的感受。

1935年2月4日至14日,中共中央在云南威信的水田寨花房子、大河滩庄子上、扎西镇江西会馆连续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政治局会议、政治局扩大会议,解决遵义会议没有来得及解决的问题。扎西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拓展和完成,使遵义会议精神得以贯彻实施。

走访红色足迹

9月6日清晨,团队成员驱车来到素有“鸡鸣三省”的威信水田寨,在讲解员的带领之下,我们参观了花房子会议旧址,深入学习此次会议做的有关决定。在此处,赵江飞老师带领我们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午后烟雨濛濛,我们来到大河滩参观庄子上会议旧址,在此有幸能够得到扎西干部党校晋齐雄老师的生动讲解,让我们对扎西会议的基本史实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随后,又来到了红军途经的天险——“两合岩”,其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使我们惊叹红军长征之艰辛。

傍晚小雨淅沥,在讲解员的带领之下,我们来到扎西镇参观扎西会议旧址(江西会馆和湖广会馆旧址)。

聆听红色故事

本次实践活动有幸采访红军后代刘明强和扎西干部学院晋其雄老师。

一、采访刘明强

(居中:刘明强)

刘明强,昭通市威信县扎西镇石坎社区居民,老红军刘光荣的后代,其父亲刘光荣(共三儿一女,三儿子刘民强)经过了四渡赤水,爬过雪山,过草地,经过娄山关战役。

二、采访晋其雄

晋其雄,昭通威信人,扎西干部学院老师。

重走长征路

我们来到湾子苗寨(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民族团结示范村),湾子苗寨是镶嵌在扎西东南素有"鸡鸣三省"之称的水田的一颗明珠,是一个纯苗族居住的寨子,这个寨子至今仍保存着完好古朴的苗族风情。苗寨中有历经400多年依旧坚固挺立的“人”字形古墙,百年不倒的“老祖房”,古老神秘的“紫薇古树”。在这里,我们与苗寨村民一起打糍粑,深入民情,了解民意。最后,踏上了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山路,感受了当年红军长征的艰难。

学员有话说

刘佐梅(2020级硕士研究生):调研活动最后一站,有幸来到了威信县,走进威信,街道两旁一面面“红色扎西·胜利起点”的旗标熠熠生辉,扎西会议纪念馆、扎西红色小镇、湾子苗寨、天险两合岩……一个个红色文化符号融入威信的大街小巷,满眼红色印记,遍地红色因素,红色热土正焕发出蓬勃活力。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湾子苗寨,湾子是一片热土,在这里,参观了“人”字形古墙、“老祖房”、“紫薇古树”,看到了苗寨村民现场打糍粑,领略到了村民的风土人情,踏上了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山路,感受了当年红军长征的艰辛。长征已成历史,但长征精神永存!

林虎(2020级硕士研究生):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远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扎西是红军长征进云南的第一站,我们第三分团有幸在“重走长征路”的最后一站来到红色扎西,领悟了扎西精神。一代又一代的长征,当年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为我们造就了今日之中国。调研虽然结束了,但我们的长征还在路上,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依旧在前行。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长征精神,作为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先辈虽逝,精神长存!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走长征路,寻访英雄志”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队第三分团顺利完成了两天的寻访,为此次整个调研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次寻访,各分团师生充分挖掘本土红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将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承下去!在此,向为本次调研活动提供支持的各单位及个人表示衷心感谢!寻访已结束,但我们的长征永远在路上!

上一条:第一站·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建研学实践团赴腾冲市帕连村开展实践调研

下一条:Day9“重走长征路,寻访英雄志”——访云南威信县扎西会议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