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站·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建研学实践团赴腾冲市帕连村开展实践调研

作者:荀福玉 花艺绮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7点击数:

8月1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建研学实践团正式启程从昆明前往腾冲开展实践调研,本次实践调研活动由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丹副教授带队,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软件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学院、高等教研究院等12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云南是典型的多民族地区,一如既往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始终是中国基层党建的重中之重。因此本次调研将聚焦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实地走访调研,重点了解民族地区农村基层党建在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作用发挥。

调研团的第一站是腾冲市五合乡联盟社区帕连村。帕连村目前共有村民3756人,其中汉族800多人,其余均为傣族,联盟社区总共有中国共产党党员84人,平均年龄54岁,60岁以上37人,少数民族占党员总数的67%,2022年联盟社区发展积极分子1人,预备党员1人,转正3人。为全面了解帕连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本次调研将采用座谈会、一对一访谈、实地走访等多种调研方式并行开展。

8月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建研学实践团与帕连村党员干部及村民就“帕连村基层党建的成效与困境”这一主题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朱丹副院长首先就帕连村对此次实践调研活动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地感谢;其次对此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做了介绍。朱丹表示基层党组织能否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是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中之重。希望通过本次调研能够与帕连村建立良好关系,一方面期望帕连村党支部能够成为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校外实践研学基地;另一方面也期望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能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为帕连村的基层党建贡献力量。

孙兴权作为党支部书记对帕连村的基层党建模式做了介绍。孙兴权书记指出,当前帕连村已经构建形成了“组组行动、户户参与、人人有责”的农村治理新格局,形成总支连支部、支部连小组、小组连党员、党员连农户的联动机制。为解决村民小组管理力量薄弱、人少事多的问题,帕连村村民小组在党委的领导下,探索构建“1+1+N”农村末梢治理体系。第一个1即建强一个村民小组党组织;第二个1即组建一个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治理小组,简称“村民自管组”;N即健全N个群众组织,形成“支部到组、自管到户、商量到人”的治理格局。

随后参会人员就当前帕连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和困境进行了交流讨论。研学实践团的成员也对帕连村的党员干部和村民就“基层党建引领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进行了一对一的访谈。

孙兴权书记带我们参观了帕连村的党群服务中心、联盟社区第五期傣锦创意产品培训基地、五合乡联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带领我们寻访了最美腾冲人推荐候选人——92岁杨文举老人,杨文举老人一生都在为家乡发展而奋斗。作为一名老党员,他无私奉献的精神鼓舞了的每一个研学实践团的成员。


此次帕连村的调研活动,更是一次生动实践教学体验课。让学生们从沉浸式的实践中思考农村基层党建究竟“是什么”“要做什么”“应该怎么做”等问题。同时帕连村基层党员干部们的集体精神、奉献精神也有效地激励着广大青年学子,将青春绽放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部分同学心得感悟:

陈敬松表示:帕连艺术村极具特色,令人印象深刻。整个村庄随处可见瓦片画,抑或是令人感到温馨的话语;那里的建筑错落有致,石板路干净整洁,村民热情质朴。最使人产生一种力量感的是几位党员同志,他们说不管年龄长幼,更不论学识深浅,都必然要有高高的素质,要有奉献的精神,集体的情怀,这样的话语朴实但充满力量与希望。或许这个村子得到发展的原因就在于有这样一群人始终愿意心怀集体,始终走在积聚人才的路上。这样的人在整个国家也有很多很多,在这样的人的带领下,未来村庄乃至各个方面事业的发展以至于实现民族的复兴一定是能够实现的。

蔡昊凌表示:腾冲市五合乡帕连村,一个与艺术撞了个满怀的村落,闯出了一条艺术兴村之路。曾经的帕连村,人均收入、人居环境都称不上好,但是在党支部的带领下,这些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艺术村。村里也在逐步探索电商、农家乐、民宿等新的致富之路。正如村支书所说,正是由于有了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帕连村才变得越来越好,相信在党组织的领导之下,帕连村一定能够蹄疾步稳,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供稿|荀福玉 花艺绮

供图|刘 逍

排版|张凌杉

审核| 朱 丹

上一条:第二站·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建研学实践团赴艾思奇故居参观学习

下一条:Day10“重走长征路,寻访英雄志”——访水田寨花房子会议会址、大河滩庄子上会议会址和湾子苗寨民族团结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