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站·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建研学实践团赴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

作者:李思媛 张雪芬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7点击数:

undefined

红色资源是最鲜活、最珍贵的党史教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2020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云南考察时强调:“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贵,理解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云南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有很多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要把这些故事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生动教材。”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

2022年8月19日,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建研学实践团”前往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实践参观,旨在引领青年学生“不忘先烈来时路,红色基因代代传”。

腾冲市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位于叠水河畔,立足于腾冲抗战历史,由忠烈祠、烈士墓、陈列馆、纪念塔、名录墙、警钟广场等组成,与国殇墓园融为一体,是全国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国殇墓园始建于1944年,是抗战中全国最早建立的抗日烈士陵园。园内有3346块腾冲战役阵亡将士及19名盟军将士墓碑,数千座墓碑向后人昭示着民族英雄抵御外辱的浩然正气。

位于国殇墓园东侧的滇西抗战纪念馆是海内外中华儿女了解中缅印全民抗战史的重要窗口。展馆共分为两层:一层主要由序厅和六个展厅构成,二楼主要以图文和纪录片放映等来展示。实践团队在朱丹副院长的带领下,怀着庄严敬仰的心情认真参观了序厅、抗战后方、御敌前线、怒江对峙、绝地反攻、驱寇出境、祈愿和平7个展厅。

参观完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建研学实践团”就地进行了一堂生动的现场思政课,每位队员都就“爱国”这个主题进行了分享。

部分同学心得感悟:

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硕士研究生 陈敬松

爱国应当是每一个国人最基本、质朴且坚定的情感,这种情感在抗战中的中国人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在今天我们更需要继续饱含这种情感,将爱国情转为报国志、报国行。

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硕士研究生 张凌杉

作为青年党员,我们牢记历史是为了汲取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人在磨难中的精神之“钙”,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殷切期盼,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缅怀先烈,砥砺前行。

2021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 硕士研究生 张雪芬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正是无数抗日先烈的爱国奉献精神凝聚起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要缅怀历史,记住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在新时代的奋斗征程中将爱国主义发扬光大。

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硕士研究生 刘逍

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我们应该也必须让爱国主义在我们每个青年心中都落地生根!

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硕士研究生 潘映伶

不忘牺牲为国殇,而今已民富国强,巍巍青山作见证,鲜红旗帜是将士们用鲜血铸成的。我们将铭记历史,捍卫和平;吾辈自强,砥砺前行!

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硕士研究生 李思媛

回看历史,抗日英烈用鲜血和生命浇筑民族之魂、正义之志、爱国之心。“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新时代的我们要将爱国主义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2021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 硕士研究生 蔡昊凌

外侮需人御,将军赋采薇。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不乏保家卫国的忠志之士,也正因如此,中华民族才能以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硕士研究生 花艺绮

此次参观国殇墓园对我们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继承好革命先辈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和坚定执着的忠诚品格,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硕士研究生 王加盈

“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无论哪一个时代,都需要自己的英雄,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史进程中,离不开每个奋斗者的身影,少不了每一份拼搏的力量。我们要从英烈身上汲取前进的力量,学习英雄,崇尚英雄,争当英雄。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的奋斗姿态,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硕士研究生 荀福玉

国殇墓园根源取楚辞《国殇》为名,寄寓“碧血千秋”之意。参观到一块块火山石堆砌起来组成一面面坚固的墙壁,上面已刻下10余万多名中国远征军将士的名字,他们是在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里,为抗击日本侵略者,奋勇杀敌,为国家流血牺牲的一代民族英雄!通过参观学习,使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抗日战争是一场全民性的抗击外国侵略者的斗争,全国人民不分党派与民族,紧紧地团结起来,同仇敌忾,保家卫国,英雄事迹可歌可泣,将永存人世间!

2021级新闻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 宦宏明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我们的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是亿万人民群众历经几代人用劳动和汗水创造出来的。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历史使命,我们一定要传承好红色基因,砥砺奋斗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个人的青春力量。

2021级高等教育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 龙姝吉

丰碑常在,英雄永存。作为和平年代的青年我们应学习先辈的革命精神,以我之韶华,付我之中华!不忘烈士抛忠骨,民族复兴中国梦!

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通过本次的实践参观,团队师生们缅怀先烈,真正做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生,讲好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生逢其时,责任在肩,更应该铭记历史,继续发扬革命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李思媛、张雪芬

供图|刘 逍

排版|马 溶

审核|朱 丹

下一条:第四站·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建研学实践团赴司莫拉佤族村开展实践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