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站·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建研学实践团赴司莫拉佤族村开展实践调研

作者:陈敬松 龙姝吉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7点击数:

2020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司莫拉佤族村看望乡亲们时指出,“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建研学实践团8月18日下午来到司莫拉佤族村进行实践调研。

司莫拉佤族村村支部属于三家村村总支下设的一个支部。三家村设有1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7个党小组。党员人数为69名,其中少数民族党员18名,妇女党员17名,40岁以下党员21名,专科及以上学历党员19名。为更好了解相关情况,研学实践团与村“两委”同志举行了座谈会、入户走访村民群众并参观了司莫拉佤族村基本建设情况。

座谈会上,朱丹副院长首先就司莫拉佤族村对此次实践调研活动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地感谢;其次对此次调研的背景和目的做了介绍。朱丹表示此次调研的目的一是在于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充分了解民族地区农村基层党建的状况,学习司莫拉佤族村在基层党建引领民族团结、乡村振兴中的有效经验。二是通过实践调研了解当前民族地区农村基层党建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三是希望能司莫拉佤族村建立良好的联系,将司莫拉佤族村建为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践研学基地,用好地方红色资源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成的同时,发挥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优势,探索破解民族地区农村基层党建困境的有效路径,为地方基层党建贡献学科力量。

三家村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朱家免对研学实践团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并介绍了基层党建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经验成效。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一切工作,把党小组以及每位党员都充分调动起来,实行党员挂户,切实发挥党员的作用。二是实行“党支部+合作社”模式,由党支部牵头,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将村中土地等各种资源充分集中起来,实现集体发展。三是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与学校等进行协作,编写专门书籍《幸福》、开设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将民族舞蹈等融入教学活动、进行积极宣传教育等,以铸牢老幼妇孺等全体村民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座谈会上其他参会人员也都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从座谈交流中我们得知,近年来三水乡凭借“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管理模式成功脱贫致富,通过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真正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建研学实践团在三家村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李家免的带领下,进行了入户走访,并慰问了村里的大学生代表,慰问组来到贫困大学生家中与大学生亲切交谈,了解学生目前的学习、生活及思想情况并鼓励大学生坚定信心,提高思想素养、努力学成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据三家村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李家免介绍,目前司莫拉佤族村共有90多名大学生,每年寒暑假村委会积极组织回乡大学生进行座谈、大扫除、体育运动等集体活动并通过宣传委公众号进行宣传推广,在村民中引起巨大反响成为附近村子的学习典范。清水乡基层党组织积极发挥团结模范的带动作用,凝心聚力团结人民群众、在切身实践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此次实践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建研学实践团还有幸参观了司莫拉佤族民俗文化陈列馆,了解了佤族村的历史渊源、民风民俗及居住环境变化。此次的调研寻访真正让人感受到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各民族共同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才能有效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颠覆渗透,才能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民族根本利益”。

心得体会:

潘映伶: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司莫拉佤族村,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勉励大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去到了司莫拉佤族村——让幸福更加幸福的地方,村口竖着的石碑上镌刻着“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几个大字十分醒目。从寨门沿路而上,火山石路面干净整洁,参天古树与竹影交错,处处鸟语花香。总书记亲临过的司莫拉现在已成为保山新的网红打卡点,全国各地到司莫拉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司莫拉,正走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

刘逍:

观察团驱车来到腾冲的司莫拉佤族村,一股远古佤族的原始气息扑面而来。村里鸟语花香,炊烟袅袅司莫拉,佤语当中的意思为“幸福的地方”。石砖垒起的围墙原始而古朴,村里的人说,佤族人都是自觉搞卫生,一直保持着这个习惯,这是一个勤劳、能干、讲究的民族,在这个古朴的村寨中,民族传统文化如同流水潺潺,生生不息,放眼望去,梯田如漩涡般地聚拢在一起,美妙无比,我们也在这里感受着佤族人民的热情淳朴。

龙姝吉:

本次调研我们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走进了幸福的司莫拉佤族村落,在了解了三水乡基层党建的同时揭开了司莫拉幸福的秘密。当地党委组织非常重视经济和教育的发展,村里党委班子带头编写了《幸福》一书融入中寨完小课堂,并将佤族特色的竹板舞,甩头舞等传统文化加入到课间活动中,在教学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层党组织深入群众,深切关心本村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积极组织大学生座谈交流等活动,在物质和精神上鼓励大学生努力完成学业回馈社会。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党组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群众团结奋斗助力乡村振兴,才有了今天更加幸福的司莫拉!

供稿|陈敬松、龙姝吉

供图|刘 逍

排版|马 溶

审核|朱 丹

上一条:第五站·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建研学实践团赴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

下一条:第三站·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党建研学实践团赴腾冲市坝角村开展实践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