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一院一赛•第三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展示活动大赛

作者: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0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重要论述,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关于支持各学院(研究院)举办2022年就业创业能力竞赛的通知》要求,引导大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展示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学,充分调动大学生学习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效提升思政课参与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赛事选题范围

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在开展教学过程中,指导学生组建团队,围绕思政课教学内容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讲授公开课,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根据以上要求,自主选择教学内容以及相关热点问题,进行教学设计与教学开展。

三、参赛对象:云南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

四、赛事安排

(一)初赛:各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参与,择优遴选学生团队报送党委宣传部,进行综合考核后确定最终名单,分别为: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信息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与档案学院、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汉语国际教育学院、新闻学院、昌新国际艺术学院。

(二)决赛:现场教学展示。暂定于2022年6月18日9:00在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01报告厅进行晋级作品决赛现场授课展示,由晋级作品主讲人(不超过3人)进行现场授课展示,试讲时间不超过10分钟,评委老师根据试讲情况进行提问并给出评分,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平均分,最终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1.决赛评分标准:

评价项目

评价要点

教学内容

(35分)

1、思想内容紧扣主题,观点正确、鲜明,见解独到,内容充实具体,生动感人。(15分)

2、材料真实、典型、新颖,事迹感人、实例生动,反映客观事实,具有普遍意义,体现时代精神。(10分)

3、结构严谨,构思巧妙,引人入胜。(5分)

4、文字简练流畅,具有较强的思想性。(5分)

语言表达

(35分)

1、试讲者语言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圆润。(10分)

2、表达准确、流畅、自然。(10分)

3、语言技巧处理得当,语速恰当,语言、语调、音量、节奏张弛符合思想感情的起伏变化,能熟练表达宣讲内容。(15分)

形象风度

(15分)

试讲者精神饱满,普通话标准,言辞精炼,语气语速适中,着装得体,教态大方。

会场效果

(10分)

宣讲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号召力,能较好地与听众感情融合在一起,营造良好的教学展示效果。

PPT制作

(5分)

PPT突出主题,设计新颖,能够清晰表达教学展示内容。

2.决赛评分细则(满分100分)

序号

姓名

教学内容

(35分)

语言表达

(35分)

形象风度(15分)

会场效果(10分)

PPT制作

(5分)

总分









五、奖项设置及表彰

特等奖1个团队,每团队600元;本科生每人相应获得2.5个二课堂积分。

一等奖2个团队,每团队500元;本科生每人相应获得2个二课堂积分。

二等奖3个团队,每团队400元;本科生每人相应获得1.5个二课堂积分。

三等奖6个团队,每团队200元;本科生每人相应获得1个二课堂积分。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团总支

2022年6月8日

上一条: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募活动方案

下一条: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 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