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 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20点击数: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

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为确保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招生录取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研究生招生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坚持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审慎评估疫情发展形势,遵照《云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实施办法》,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与管理

(一)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院综合考核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审定学院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统筹开展学院综合考核及录取各项工作。

(二)按照专业或导师研究组,成立由相关专家组成的材料审核组(不少于3位博导);成立由不少于5位专家(含外语口语、听力测试专家)组成的综合考核小组(其中至少2人有正高职称),设组长1人、秘书1人。在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负责具体综合考核工作。

(三)综合考核工作在学院义务监督员监督下完成。

(四)综合考核全程录音录像并下载保存,音频视频档案由学院至少保存12个月留存备查。

二、综合考核前的准备工作

(一)制定《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二)考生远程网络考试的准备

请考生按照《云南大学2022年博士招生综合考核远程网络考试指南》的要求,准备考试装备、网络条件及相关材料。

(三)综合考核小组培训工作

各综合考核小组成员参加由学校组织的网络远程考核系统培训。

(四)综合考核系统的测试工作

5月23日-5月27日,学院网络远程考核系统管理员、各综合考核小组候考员与综合考核组成员通过模拟综合考核程序来全面测试系统,进一步保证综合考核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做好应急备用系统的测试准备工作。

三、综合考核比例及时间

按照《云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试行)》及《云南大学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办法》,组织专家导师组对考生材料进行审核,审核材料全过程录像,根据材料审核情况、招生计划、报考情况等,按照导师招生计划1:3的比例,择优确定通过初审的考生名单,于5月19日12:00前报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

2022年5月19日后,通过材料审查并获得综合考核资格的考生,可以登录云南大学博士招生系统查询报考状态,本院将建立QQ群/微信群通知考生网络远程综合考核时间和相关事项。未通过初审的申请人将不再电话通知。请随时关注报考系统信息,知晓自己的报考状态。

综合考核网络远程考核定于2022年5月28日进行。

四、综合考核方式

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网络远程综合考核方式。网络远程考核系统使用中国移动“云考场”为主系统,选择“腾讯会议”作为应急备用系统。综合考核专家组集中对考生进行网络远程考核。

详见《云南大学2022年博士招生综合考核远程网络考试指南》。

五、综合考核工作实施

(一)资格复查

在综合考核之前,对综合考核名单进行复查。复查内容如下:

1.入围考生是否均符合《云南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云南大学“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办法(试行)》及《云南大学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实施办法》中规定的报考条件。

2.报考我院“思政骨干”专项计划的,其专职辅导员或思政骨干身份是否明确,与公布接收类别的导师是否对应等。

3.考生在综合考核前应签订《网络远程考试诚信承诺书》。

学校将通过研招网报考信息与现场考生信息进行比对,确保考生身份真实有效,并留存备查。学院在录取新生开学报到后,将对考生进行二次考核,不合格者可取消其录取资格和学籍,情节严重的,追究相关责任。

(二)综合考核内容

1.网络远程考核的具体环节

(1)综合能力测试:考生通过PPT汇报方式介绍硕士期间的工作内容以及攻读博士期间的工作计划。(8分钟)

(2)专业能力测试:考核组提前为考生准备相应试题(按照面试人数2倍准备题数),考生从中选一题进行回答;专家组根据情况进行现场提问。(15分钟)

(3)外国语水平测试:考核组提前为考生准备相应试题(按照面试人数2倍准备题数),考生从中选一题进行回答。(7分钟)

(4)综合考核总成绩计算:综合考核总成绩由“申请-考核”综合能力成绩、“申请-考核”专业基础成绩和“申请-考核”外国语水平成绩三项构成,各项成绩均以百分制计算。综合考核总成绩和“申请-考核”总成绩的计算公式及各项权重如下:

综合考核总成绩=“申请-考核”综合能力成绩×40%+“申请-考核”专业基础成绩×40%+“申请-考核”外国语水平成绩×20%。

“申请-考核”总成绩=资格初审成绩×30%+综合考核总成绩×70%。

网络远程考核时间每生应不少于30分钟,实行面试专家现场打分的方式,每个综合考核小组成员不得少于5人,另外每个综合考核小组单独选派1名候考官,每2到3个综合考核小组选派1名系统管理员以及若干名志愿者做好系统调试和服务协调工作。

(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1.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学院将认真做好相关考核工作。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学院对考生在报考时填写的考试作弊、受处罚等情况进行认真核查,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形式包括对考生所在单位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或学院在综合考核过程中直接对考生进行考核。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学院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思想政治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公章。

六、调剂

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将视综合考核和计划完成情况另行通知。

七、录取

录取工作将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按照招生指标和研究生院公布录取实施办法,根据各专业各导师“申请-考核”考生的综合成绩由高到低依次排序择优录取。

八、体检

体检要求将在拟录取名单公示后另行通知,未达到体检要求的,取消录取资格。

九、工作时间安排

1.综合考核网络远程考试:2022年5月28日上午9时开始。

2.结果上报研究生院:2022年5月31日前

十、信息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将及时公布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及录取工作的相关信息,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及时受理考生的咨询、投诉和申诉事宜。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0871-65918231

复试群微信二维码: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5月16日

上一条:云南大学一院一赛•第三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展示活动大赛

下一条:2022年春季学期“在马读马·理解中国” 名家讲座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