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09点击数:

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7月7日上午,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开展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经过严格的资料审核,本届夏令营共有30位全国优秀大学生参加。夏令营活动由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健副院长主持,在开营仪式上,张健副院长介绍了出席夏令营开幕式的学院党政领导,对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期盼更多优秀同学到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造。

在开营仪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荣副书记致欢迎词,杨荣副书记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对参加夏令营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从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队伍构成、学科建设成效、教学科研取得成绩、学科领域和研究方向等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的基本状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希望各位同学通过本次夏令营活动,相互学习、积极交流,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主动肩负起新时代青年应有的使命与担当。

在开营仪式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罗骞院长发表讲话,对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同学表示欢迎、祝贺。罗骞院长指出:“进入21世纪之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进入到新的历史阶段,国际上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复兴也进入了新的阶段。2005年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以来,国内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我们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也进入了发展“快车道”、“起飞”阶段。”同时,就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方向和规划做了简要介绍。希望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同学认真学习,提升能力,创造美好明天。

在主题报告环节,罗骞院长作了题为《今天,我们仍然生活在马克思的思想视野之中》的学术报告。罗骞院长从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历史学等多学科角度,生动阐释了“现代最本质的范畴是资本,资本奠定了现代社会的基础”“马克思是我们这个时代同时代的人,马克思开辟了超越所处社会现实的理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总体性”等,深刻剖析了马克思的思想对人类文明、对世界历史进程的影响。

在学科中心主任发言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发展中心王增智主任、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发展中心尹占文主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发展中心赵新国主任、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发展中心杜敏主任、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中心杜帮云主任、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和党史党建学科发展中心卢双喜主任,分别就本学科发展中心的师资队伍构成、学科研究方向、教学科研进展、学科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介绍。

在夏令营活动考核工作中,马克思主义学院9位专家分三组展开面试考核,对每一位入营营员的专业基础、英语水平和综合能力进行考核评价,最终庞颜玲等12位营员被评为优秀营员。

此次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选拔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展现了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学理念和治学理念,对致力于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习研究的莘莘学子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较深的影响力。活动较好展现了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实力。此次夏令营活动不仅能够增进全国优秀学子对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了解和认识,而且为面向全国吸引优质生源打好良好基础,将进一步助力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以及学校“双一流”建设。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林文勋率队专题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双一流建设暨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庆祝建党101周年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