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读马·理解中国”2022年春季学期第五次读书会

作者:周红梅 张秋月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18点击数:

明悟共青团初心,履行青春使命不朽。2022年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建团百年,向党而生;百年团史,与党而行。为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2年4月15日下午在艾思奇广场开展“在马读马·理解中国”第五次经典读书会,本次交流分享的经典读物为《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以下简称摘编),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7名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读书会并收到读书笔记7篇。

本书内容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29日至2017年5月3日期间的讲话、演讲、批示、贺信、回信等四十四篇重要文献,分八个专题,深刻论述了新形势下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指明了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增强先进性和光荣感,动员广大青少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勤奋学习、努力工作。

经典摘录: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2013年5月4日),《十八大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277页。

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2013年5月4日),《十八大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第278页。

在个人分享环节,七位分享者分别从“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担当”“共青团作为党的有力后备军”“青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踔厉前行,让时代记住青春的模样”“结合‘七一’讲话谈青年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等角度表达青年人需要筑牢理想信念、主动担当作为、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三气”青年。

个人分享结束后,读书会进入热烈的小组讨论环节,讨论结束后,靳澄宇和丁娇娇分别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如何在共青团工作和社会实践中发挥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履行青春使命的问题展开了详细论述。随后学术部周红梅带领阅读经典篇目,与会人员分别选择了八个专题中的经典篇目进行朗诵,最后一起进行合诵,为共青团百年华诞献上美好祝愿,为喜迎二十大书写青春华章。

最后学术部周红梅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此次读书会成效颇丰,通过交流与分享,同学们从经典中真切地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国青少年的殷切嘱托和对于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也领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文风,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一定要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将个人理想信念积极融入实现伟大中国梦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读马•理解中国”2022年春季学期第七次读书会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读马·理解中国”2022年春季学期第四次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