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 “本科思政课教材建设暨云南大学本科教材编写出版协议签字仪式”

作者:张玉婷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3点击数:

5月20日上午,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本科思政课教材建设暨云南大学本科教材编写出版协议签字仪式”。本科生院王帆副院长与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燕飞副院长签署并交换教材建设协议。胡玉荣老师、赵江飞老师主持会议。

本科生院副院长王帆老师出席并讲话,以“本科教材建设的举措和建议”为主题,介绍了学校本科教材建设的各项举措,同时对教材编写工作提出建议,应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教材育人原则,依托课程、教研、团队、科研等几个方面建设教材,强调教材不是专著,应符合教育教学规律,注重科学性与普遍认同性相统一,既要严谨又要活泼,符合当代大学生的身心特点,帮助学生树立专业思想;根据新的情况进行内容与形式的创新,切实增强教材与思政课的互联互通,与社会实际的互融互动。王老师充分肯定了国家安全教育为主题的思政类教材编写计划,并与参会教师进行了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教材建设项目教师代表王国梁老师以“本科思政课建设的展望”为主题发表讲话。“一本在手,心中不慌”是王老师对于教材的评价,将编写教材编得深入浅出,从梳理转为叙事,将教材语言变得通俗易懂、生动有趣是王老师对思政课教材建设的展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燕飞老师总结发言。首先对于王帆副院长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对教材编写的措施与意见进行归纳总结;其次,对老中青结合的教材编写团队表达感谢,既要向前辈学者学习,又要鼓励年轻一代的教师积极参与,将教学科研结合在一起;最后,要重视教材编写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做好本职工作,鼓励年轻教师多关注本科生院发布的各种文件,多交流,参加教师培训。

本次活动通过本科生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对于思政课教材建设与编写的交流,总结了教材建设需要采取的措施以及对于如何改进教材建设的建议,让教师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教材对于课程讲授、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的重要性,进一步推进本科思政课教材建设与教学质量的提升与优化。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思政课建设工作

下一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会